设计师的洞

收集LOFTER设计好作品。

榆森林:

印章鉴赏《春安君》——稳重

今天还想聊聊古玺印,然后整理成为一个系列,供大家未来查阅方便。


这方印章,我们可以看到,是一方青白玉官印——当时的玉印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因为玉比较坚硬,所以当时采用的是砂盘转动磨去印面部分,这就会在线条上留下两头比较尖,中间比较平的印记。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他有着明显的一个外边框,所以推测是它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印章,是春安君本人所持的个人证明。


从整个印面来看,线条匀称,空间分布合理,每个字都有着很稳定的结构。


我们不妨一个一个来看,先看春字,上面的日部分形成了整个平稳的结构,下面的屯部分的下摆让日部分能够平稳安放。安字的话,宝盖头使得整字很固定地存在于印面上。君字左右两边向下的垂放形成了和安字同样的效果。三个字合理有机的结合,从而形成了良好的视觉效果。


同时又辅以秦印特有的外边框,加强了字体结构上的效果。


从这方印章上我们可以看到,稳定的结构有时候就足够,印面不一定要创新,能够把握好文字结构,就能够出一方比较好的印章了。


评论
热度 ( 50 )

© 设计师的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