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洞

收集LOFTER设计好作品。

榆森林:

印章鉴赏《长(宀炅)》--灵动

今天我们依旧讲讲古玺印。

我们先来看看这方印章的形制,从印面的情况我们猜测这应该是一方铜印,而且是一方铸印。印面上的文字说明了它的出土年代是在春秋战国时期。

然后我们来看看这方印的大体的一个情况。印面文字线条之间的空间,匀称、自然,让人看着就觉得有一种很强的平衡感。漫长岁月下铜在土壤之中经过锈蚀所形成的残破的线条则给人以沧桑感

紧接着我们来看看这方印的文字结构--这也是这方印最有意思的地方。

先来看看左侧这个字,这是一个古字,外面是宀内里则是炅。这个字微微向右倾斜,重心向着印章的正中间转移,给整个印面一个从左到右的支撑。接下来看看长字,长字的下半部分用一个鸟的形状来取代,这个鸟给这方印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使得这不再只是一方单一的文字印章,而是在文字的背景之下有了动物的神韵。鸟腹让这个字的重心集中,与左侧的字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结构,给人一种良好的视觉效果。

这方印章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在文字为主导的印面上如何加入图形,让印章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评论
热度 ( 25 )

© 设计师的洞 | Powered by LOFTER